讀書時老是分心?五個方法強化你的專注力

其實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有的共通經驗,
在需要長期奮戰,每天都需要讀書;或者是考試快要到了,短時間內要狂衝進度


不過就算在開始,但是還是不免在書桌前打個盹,
或者想去上個廁所、喝個水,玩玩facebook或不小心想東想西之類的。
結果一整天下來,總是離預期的進度還有不少距離

所以今天琮翰要跟你分享的,就是五個增強專注力的方法
都不是很難,不過如果你實際地去執行的話,
一定會提升你的專注力,讓你讀書效果事半功倍

一、開始讀書前,先解決雜事
有時候我們的分心會來自於「唉唷,我還有某某事情還沒有做完/做到一半」
或者是「我等一下想去做某某事情」
當你心中一次放兩件事情,你就沒有辦法專注在讀書上面了

所以,在開始坐在書桌前,先想想有什麼事情還沒做的,把這些事情解決完再說;
或者是先劃定一個時間,這段時間都用來讀書,
其他有什麼事情,等劃定的時間過後再說。


二、限定時間
這個概念是琮翰從「企業家如何提高生產力」的方式之中,所得到的靈感,
不過同樣的可以運用在學習之上。

因為原文已經說得很好了,所以我就直接把文章引用過來,
你可以思考看看「限定時間」的概念跟第一點有什麼關聯:


哪些是有生產力的時間呢?

在你回答問題之前,我先告訴你個小秘訣,這是我從我的朋友Alex Mandossian那裡得知的。
我在某一個下午與Alex談論時記錄下來的,他如何產生生產力,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又羨慕。

他說:『Rich(這篇文章的作者),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去廚房拿個時間定時器,
把它設定在60分鐘,所有你的工作就在這60分鐘,這就是唯一的秘訣,沒其他的了。』

讓我告訴你,一開始,這真不容易。

我會口渴,想拿些水來喝,想走去臥室,有太多能夠中斷我的事。
但最終我完成了完整的一個小時沒有中斷,這就是我朋友所說的生產力。
三、排除其他感官的干擾
就像我不斷強調的,記憶法的原理是「聯覺記憶」,
透過使用各種感官,達到熟記學習內容並且難以遺忘的結果。

為什麼聯覺記憶會有用呢?
這是因為視、聽、味、觸、嗅這五種感官,
是我們接收外在世界資訊的所有管道,也是我們最熟悉的處理資訊方式。

然而,相對的,
如果在你讀書時,有各種聲音、不必要的畫面、感覺干擾著你的時候,
你就更難以專注在你的書本之上,
自然就更容易分心了。

你可以看看在之前我曾經發過的一篇文章:好記憶是「全神貫注」的結果!
看看記憶競賽選手的「裝備」,
你就可以了解排除其他感官的干擾,對於專注力、記憶力的影響有多大。
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在K書中心讀書的原因,
因為有些K書中心的大燈是暗的,只保留了檯燈(排除視覺干擾),
並且通常會很安靜(排除聽覺干擾)
不會有人在旁邊吃雞排或者是跑來跑去之類的(排除觸覺、味嗅覺干擾)

如果你沒有辦法整天往K書中心或圖書館跑,
那…何不試試這個?
(我現在耳朵上正戴著這個東西)
四、快速閱讀、整合資料、記憶
有些人的讀書方式,就是捧著本書一頁一頁的看下去、劃重點,
但其實這樣的方式是很不動腦的,你只是不斷在「接收資訊」而已

久而久之,這種不動腦的學習方法,想要不睡著都很困難

那麼,什麼是「動腦的學習方法」呢?
很簡單,就是「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資訊」!

不要依照作者的編寫順序來閱讀,
而是要自己去整合資料,去找尋跨段落、跨章節之中資料的關係,
或者以快速記憶的方法,在腦中聯想、連結相關的資料
而快速閱讀也是一樣的道理,為了要吸收大量的資料而強迫大腦運轉、理解知識

在這樣大腦不斷活動的狀況下,就會更容易專心在你所閱讀的東西上了
五、找出你的動力
「動力」背後的心理機制目前人們還不是很清楚
不過這的確非常有效

你的熱情、渴望是什麼?
你當初想要讀書的動機是什麼?
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?
達到這個目的可以讓你有什麼樣的感覺?

一旦你知道你為什麼而讀書,想要達成什麼目的,
那麼你的心底就會湧現出強烈的動能
就算你在菜市場中讀書,全世界的感官都在轟炸你,
你照樣能夠心無旁鶩的完成你該做的事情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18位名醫最沉痛控訴:別把人命省掉了!